close

這篇是皂同協豬媽媽的來信


我覺得很有參考的價值


所以就徵求她的同意po上網來


原文如下:


 


 


DEAR同學:平安!


我覺得很奇妙,透過手工皂竟然在合購網與失聯的遠房表妹相遇,


我因為對橄欖油的不同等級有何不同特性不太明白,


於是請教她(她也住台中市南區),


她詳細的回覆在下面,


您也可以了解一下。


我無意間買到橄欖渣油Pomace olive oil,


才發現最適合打馬賽皂,


(不鹼化物含量多,較易trace)


因為聽秀蓮說馬賽皂洗感超好,


就像漫步在雲端,


但是聽聞要打很久,


一直不太敢嘗試!


這下三種等級的橄欖油我都有了,


就可以比較一下,都試試看!


各取其長處及特性。


其實不管什麼等級,


各有不同的用途,


而且都能買到最便宜的油,


心中感到很滿足!


祝福大家打皂順利


麗純




平安
其實做皂,我也是新手上路而已,中間還跑去幫忙上班二個月,或忙著研究翻模的事,書看的不少,爬文也爬很多,但是真的實做經驗,應該沒妳多啦.
就我知道的與妳分享
1.Extra Virgin Olive Oil (
頂級超純橄欖油 )
取橄欖第一次壓榨出的產品,它是最頂級的橄欖油,酸度低於 1%,氣味清香。
2.Virgin Olive Oil (
超純橄欖油 )
取橄欖第一次壓榨出的產品,酸度介於 1% ~ 2%,它通常拿來和精緻的橄欖油混合後成 Pure Olive Oil ( 純橄欖油 )產品。
3.LAMPANTE (
精製超純橄欖油 )
取橄欖第一次壓榨出的產品,酸度高於 2%,它必須經過精製加工以符合消費者食用。
4.Pure Olive Oil (
純橄欖油 ):(好市多那款)
20% Virgin Olive Oil (
超純橄欖油 ) 80% LAMPANTE ( 精製超純橄欖油 ) 混合而成產品。
5.Light Olive Oil (
淡橄欖油 )
100%
精製加工過橄欖油。
3.POMACE (
橄欖油 )
果肉在第一次壓榨後經過精製加工後的產品,它是橄欖油中品質最低產品。

其實在台灣,最常看到的就是寫Extra Pure 精緻(其實就是POMACE)而已,較少再細分,甚至妳寫的那些,在台灣更少見到.
"純天然手工香皂"前田京子著一書中,針對橄欖油來分析,第一道與第二道比較(她完全沒提第三道,很難因此認定她不認同第三道,有可能她居住地沒賣第三道,因為書中有提到她居住在國外,而國外料理方式,以第一道及第二道適用,反觀台灣,會出現第三道熱賣,是經證實,第三道在高溫下較穩定,算是符合國情,聽說台灣是唯一把橄欖油拿來炸東西的國家)是建議第二道會比第一道來的適合做皂(不知道妳看過這本嗎?我有跟老師借來看過,以下是書中寫到橄欖油的文字--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yLGjrqeBHwePANuzsuQtQH_xnGc2jzCf/article?mid=822),但幾位老師級的說法,在做皂上,第二道與第三道的成品,沒差太多,所以通常以第三道來做,便宜又有保濕的功效,而且不用打太久,特別在全橄欖的或馬賽皂時,較易Trace.也因此我也沒買過第二道,我不是用第一道,就是第
三道,第三道都用來做浸泡油的.
我後來會用混合使用的,較省錢,效果也不錯,就是用第三道來做浸泡油,用浸泡油做皂時再加一部份的第一道,加強保濕功效,洗出來的效果也不差.
另外買油一定要看成份那一欄,因為有些在品名上不會寫調合油,光寫癸花油或橄欖油等,但其實它是有加一部份的大豆油或其它油調合,所以一定要確定是純的100%該油才行.
有的人只看到品名,又看到價位很低,就買來打皂,我就有認識的人,買到福樂還是那一家的橄欖油(聽到忘了,只知道是塑膠瓶裝的),是調合油,直到成皂大量都有問題(不同時間打的),去問廠商才知道,所以有時候價格太低時,就要注意是否為100%純的或期限問題.
另外第三道其實需要用到一些溶劑來溶橄欖油渣,剛好奧利塔之前有被查到在購物台賣,沒告知消費者是第三道,只說是精緻,一些買的人看新聞才知道第三道是渣,而要用溶劑來溶,都嚇死了要退貨,反而促使廠商去化驗,證明沒殘留任何化學物質或橄欖油以外的東西,當時我有去廠商網站上看到報告書,所以之後我才敢買奧利塔的第三道油,其它品牌的第三道油,因為沒看到檢查報告,我就不敢買.
第一道我都買大統(還是全統?),價位合理,品質也不錯,而且是玻璃瓶裝的,聽說用鐵桶或玻璃瓶裝的品質較好.
我知道的大約是如此,希望對妳有些幫助.


http://www.hseiyi.com/olitalia/
裡面有送檢報告,所以我才敢用他們的第三道,省錢也要安心啦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和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